前言

這篇文章是我在今年1月為了面試遊戲公司而練習寫的(在恆春打工換宿寫的> <
寫的不是很好,但也花了很多時間
還是想貼出來,致敬當時勇敢的自己,居然敢給面試官看(還說得振振有詞

 

當初會選這款遊戲分析是因為受到IP的影響玩了兩個禮拜,起初覺得遊戲蠻不錯的,因為:

  1. 受到漫畫的影響,玩起來更有愛
  2. 3D立體開放式地圖,自由探索城市街景
  3. 3D格鬥還算流暢且不管是PVP或PVE都需要技術例如:走位和接技

後面會粗略介紹一下遊戲

那至於要怎麼有架構的分析一款手機遊戲呢?
我參考了前輩錄的Podcast>>Podcast EP15 遊戲業最重要的基本功-如何分析一款手機遊戲
裡面有提到要從這三個面向去做分析,分別為:

  • TA:了解TA特性,為何會想玩這款遊戲?
  • 產品:了解同類型遊戲目前的標準
  • 行銷主軸與產品關聯度:遊戲主打特點能否打中TA

詳細的說明就請大家去聽Podcast囉~

 

遊戲介紹

0_9ZHI1ka336cdE3Ft.jfif
取自臉書粉專封面照

原本以為這款遊戲討論度會很高,但當我打開巴哈姆特,討論度居然排在10名以外且是遊戲剛上市後不久的排名
另外營收上,剛開服的幾天IOS上有維持在30名內,Android則都在50名後

我玩了兩個禮拜之後,覺得它是偏重度的手遊,每天要玩的模式相當多且複雜,除了基本MMORPG會有的像主線、打英雄碎片升星、經驗和金幣關、角色升級材料、放置PVP、每日任務、組隊任務之外

比較特別的模式有原作劇情、單人難度闖關、限時關卡、日常任務(像問答、大家來找碴等很多有趣的任務)、手動PVP(與前面放置PVP又是不同模式,是真的要靠技術),另外還有宿舍任務(角色們的家,可以解任務拿裝潢用的金幣)

可以看到這上面寫一堆模式…大家稍微看看就好,直接附圖

0_Nv-tDTxS1LVT64u5.png
主線、原作劇情等個人挑戰關卡

2.png
三種不同組隊關卡

3.png
左邊為手動對戰; 右邊為放置自動對戰

是不是光看這些模式就覺得心很累了
也讓我開始思考到底為何自己玩不下去,甚至連首儲都沒課下去,因為我是一位蠻容易被首儲送的東西所吸引的衝動玩家。

 

分析
以下是玉米針對TA、產品和首儲活動做的淺薄分析

TA

通常會玩得是看過《我的英雄學院》漫畫的人或是被朋友拉來玩,年齡大多還是偏年輕且鎖定的受眾數量較小,這也是用漫畫IP的缺點之一

產品

近幾個月,用漫畫IP做的手遊有像是家庭教師 HITMAN REBORN!(後面簡稱家教)過去我有短暫玩過,覺得裡面的遊戲介面或模式大同小異,所以來做一個比較:

這兩款手遊是MMORPG類型,基本玩法不外乎有角色和裝備的升級、進階、角色天賦、公會和競技場,差別在家教是橫向動作而我的英雄學院(簡稱我英)是3D。
我英我玩了兩個禮拜而家教只玩了三天,因為我英它的3D玩法和畫面會比較吸引我且也符合漫畫打鬥的風格,在PVP上更是刺激,需要靠大量的走位和接技贏得對手,另外在遊戲內還有其他小遊戲可以玩像《過橋遊戲》,靠目測抓好兩邊距離,按住按鍵控制竿子長度來到達對岸,過關後可以獲得遊戲內道具,頗具創意。

首儲活動

首儲送的是A級麗日御茶子以及她的專屬裝備,這其實不是很吸引人,因為遊戲內一開始送的初始角是綠谷,相當好用也很容易把他升到S級,另外剛開始送的B級角色也不遜色,且能隨著關卡推進將他們升階到A級,前期只要用B級和初始角就能相當安然地推過關,所以首儲送的獎勵讓我感覺不到它的價值,課金第一步都卡住了,自然不會有連環課的衝動。
 

總結

首先是講到它複雜的系統,我覺得如果能先等玩家熟悉基本的模式後,讓玩家逐漸養成打開這款遊戲的習慣,再慢慢新增其他模式並搭配營運活動也不遲,不然前期就讓玩家處在壓力的氛圍,進而會去影響到留存。
另外談到遊戲的TA本身受限於懂這IP的玩家,可能受眾的規模有限,加上把它塑造成是一款重度手遊,受眾的數量又縮小了。
這不禁讓人思考漫畫IP移植到手遊到底怎麼存活?

題外話:如果家教能改成回合制MMORPG像是《一拳超人:最強之男》該有多好啊!我本身相當愛玩一拳也玩了半年多XD


喜歡我的文章

記得到我的粉絲團按個讚

https://www.facebook.com/corn8corncornn/

會不定時分享遊戲資訊和心得

謝謝!

arrow
arrow

    本名唸起來像玉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