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涯明月刀M是由Garena代理的MMORPG武俠遊戲
在6/30正式開服
有在關注的朋友們,可以發現Garena在事前預約的行銷預算砸得很兇
像是找直播主和Youtuber合作、拿iPhone12 Pro等各式超昂貴3C當事前預約抽獎
甚至請來知名歌手李芷婷演唱主題曲「明月天涯」
以上活動帶動下,成功預約突破300萬人!
我早早在6月初時,就已經預約等了好一大段時間
還提早加了即將要在開服就幹大事的幫派Line群
果不其然裡面一堆大課長摩拳擦掌
這也是我第一次這麼近距離觀察大課長XD


進入重點

系統機制

等級

這遊戲很特別,每天都設有等級上限,經驗值只能透過解主線任務取得
偏偏主線任務會隨時間慢慢開放,舉例:開服第一天上限為34等,需要再等15小時才有主線任務
其實到達34等蠻容易的
就當成是在看陸劇一樣,把一集看完,就來到今天的上限了
而且劇情很精采,不會感到無聊,畫面場景也真的做得好美好美!

功能

由於遊戲的功能相當的多且複雜,所以也會每天慢慢開啟新功能,這也蠻合理的,大部分遊戲的功能開放都是取決於等級。

但上面的機制是個雙面刃:

優點

  • 不會因為開服沒有即時進場,就跟其他人有很大的差距,所以對上班族或不是開服第一天進場的人來說沒有壓力。
  • 一天的等級到達上限後,可以讓人有更多時間去體驗別的系統,增加不同遊戲體驗和停留時間。
  • 有更多時間研究這款遊戲,不管是看攻略、看直播或與好友討論,都能讓人更掌握這款遊戲,以及無時無刻被遊戲的話題包圍。
  • 第3點無疑也增加了社群互動性

缺點

  • 第一天很快的等級到達上限後,可能有人不想體驗其他系統,很快就關遊戲了,這可能造成用戶隔日的流失。
  • 遊戲的出發點可能是為了讓人體驗其他系統或場景,但一定有人體驗過後覺得系統太複雜了,而刪遊戲。
  • 多出了很多時間鑽研遊戲和討論,開始讓人感覺到日後要面臨的養成壓力,而卻步了。
  • 功能每天慢慢開放,雖可以慢慢了解遊戲功能,但現代人很急性子,等不下去就放棄遊戲。

下面的觀察也會再繼續補充優缺點

開服三日的生態觀察

剛有說到,我現在在某一個要在伺服器幹大事的幫派Line群(也就是要拚全服前三)

第一次像現在這樣了解大課長們的消費行為(其實是因為我剛好也想認真玩XD

這邊觀察到群組有分兩種人,以及每日等級限制對這兩種人的影響:

大課

大課長無法在等級上取得優勢時每個人的戰力差異就會被放大來檢視,明明都同等級,但戰力差異會不一樣,舉例:第一天大家皆為34等,但有人戰力才4千(就是我三卡黨),但大課長們戰力有的7千、有的8千,這時7千的人一定會很在意這差距,而選擇大量課金來補足。
他們不斷PO商城禮包全被掃光的照片,真的刷新我三觀,原來手遊月營收破億是真的。

無課、奈米課(遊戲內稱三卡黨)

  • 沒有辦法靠掛機農資源,那我也小課一下好了。
  • 遊戲介面、系統太複雜了,我沒有時間玩,先退群組了。
  • 課金課不贏,我慢慢體驗遊戲劇情跟系統,等等,幫派(公會)逼得我壓力好大。

 

結語

公司不管在做哪種策略,一定會有優缺點、一定得做取捨、一定會得罪一方人,所以在執行策略前,必須嚴格評估這項策略能不能在所有考慮的選項中,獲得最大的好處,也就是機會成本的概念。

題外話,在大課的群組真的壓力好大,除了規定上線的時間外,還有課金的金額,我應該再過不久就...

附上我的角色照,證明我曾經走過XD
S__3432455.jpg

最後,
第一次寫對於遊戲的想法文章,若有任何建議想法,歡迎在下方留言,
我想持續精進,寫出更多更好的文章!

有興趣可以再看這篇>為什麼開始寫手遊相關文章?想進遊戲業的你一定要看(商管出生的更要看)


喜歡我的文章
記得到我的粉絲團按個讚
https://www.facebook.com/corn8corncornn/
會不定時分享遊戲資訊和心得
謝謝!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天涯明月刀M 手遊觀點
    全站熱搜

    本名唸起來像玉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