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V帝王第二季看完後,帶給了我一些啟發,
覺得蠻適合拿來一起討論的,
因為這部日劇是真人真事改編,但我事先沒有去了解過去真實的故事,
所以對第二季的劇情發展充滿期待,心想這次又會創下什麼偉大的事蹟,應該又是一部令人興奮的「爽」片吧!
但一集一集的看下去,心情卻越來越...

首先,第二季所營造的氣氛跟第一季的感覺差異很大,
第一季村西透帶給我的感覺是有想法、有執行力和稍微有團隊合作精神
整部給人的感覺是很亢奮、樂觀覺得做任何事都會有好的結果以及期待劇情的走向是好的,
相反,
第二季村西透帶給我的感覺是有想法但讓我看不到未來、有執行力但狂妄自大沒有團隊精神對員工不夠照顧,
整部給人的感覺是很沉重、無限悲觀覺得做任何事都會失敗...

我覺得村西透會失敗有幾個原因:

  1. 想法太過前衛,員工跟不上他的腳步,甚至日本使用習慣也跟不上
    村西透一心想要,讓A片能從天而降,而不是再透過錄影帶的方式(如下圖),他有看到這個未來想當第一人,我覺得很好,但員工跟不上他的腳步,你可以發現圖中,只有他一人獨自在太空梭,後面沒有半個人在後面支持他或給意見,這其實顯得很孤單也很危險,我想也是因為他的性格狂妄導致沒有人敢給違背
    另外,當時環境有這項需求嗎?沒有,那時候用衛星收看節目的費用貴之外,看A片真的有需要付一大筆錢訂閱,而且只能固定時段看嗎,若我買了錄影帶,隨時想看就看,這也是當時日本長期養成的習慣,村西透不斷強調要用衛星,但卻沒有看到用衛星帶給消費者和公司帶來的好處,我覺得要讓消費者有用衛星收看節目的習慣養成,除了日本經濟要好,再來也不該是由A片這類型節目帶頭
    20210427152917-dc9929c96f52a46f01aa2fd204e31897-mobile.png
    (圖片截至Netflix)
     
  2. 做事憑直覺,未評估過風險
    沒有財務控管光為了「顏射」給女優一千萬日圓,真的是瘋了。
     
  3. 沒有團隊精神、對員工不夠照顧
    一間營收破億的公司,決策全是一人決定,完全沒得討論商量,這樣不管決策方向是好是壞,只能執行,而且唯一會給意見的社長離開後,再也沒有人敢說話了。
    另外感覺整間公司只有女優被當人看...她們穿得光鮮亮麗、領著鉅額薪水,對比下,其他辛苦拍攝或當男優的則日漸憔悴。
     

最後,除了上述原因是公司要避免之外,公司的領導人必須要清楚知道自己的個性,再謹慎挑選工作夥伴,如果是像村西透一樣,一有想法就不惜代價往前衝,這時就需要有人評估風險、有人評估市場、有人提出意見,而老闆就必須告訴自己,要聽員工的意,不然只是往「死裡」衝。

arrow
arrow

    本名唸起來像玉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