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正在抉擇到底該不該讀研究所,請靜下心來好好看一下我寫的內容。

為什麼會想讀?你可能是因為:
1.想要洗個好學歷,比較好找工作
2.大學在校成績很好,不拿來推甄很浪費
3.本科學的專業不夠,想再往上進修
4.不知道大學畢業要做什麼,再給我兩年研究所好好想想
5.系上教授鼓勵你繼續留在系上讀研究所
6.目前讀的系不是你想要的,你想要跨領域考你有興趣或是就業機會大的系所<恭喜你!那就去吧

除了你是上述的第6點之外,其他點我覺得不是你現在要考慮的事,你應該是要從興趣以及目前經歷和能力能不能駕馭你的興趣出發。

 

興趣
 

你對什麼產業或是工作有興趣?再來看目前的你能做什麼

  • 喜歡的工作開出來的條件都符合,我覺得是非常幸運的事,很建議直接去工作開始累積經歷,而先不要去管起薪。工作後就能知道什麼才是你要的,這永遠不遲
  • 只知道感興趣的領域或真的不知道未來想做什麼,那就去讀研究所且在這兩年透過實習或任何方式找到答案吧,不要再給自己退路了

 

目前經歷和能力
 

找到自己的興趣了,但是發現想要的職位目前缺少了經歷和能力而沒辦法做?
那就依你缺少的去補足:

  • 喜歡的工作需要碩士以上或名校畢業,就去讀研吧
  • 喜歡的工作非本科系相關,那就可以考慮讀跨系所或是邊工作邊找機會轉職
  • 職位需要更多的實務經驗,我又分成下列幾種方向
    • 想在大學畢業後起薪比別人高或是更好找到工作,若你大學還有時間的話,一定要去實習,有實習經驗就會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麼,實務經驗夠我就不太建議讀研了
    • 如果目前沒有時間實習了,但有興趣的工作能甘願起薪比較低,那就去工作吧,兩年後的你一定會有很好的成就,別人可能剛從研究所畢業,而你準備升遷或是跳到更好的地方
    • 如果你目前沒有經歷和能力,但又不甘願薪水低,那就去讀研究所,在這期間好好透過實習或是其他方式來充實自己經歷、能力吧

 

結語
 

我當初會讀研究所是因為成績在1%左右,不想浪費而選擇推甄,再加上還不知道未來想做什麼,所以才想透過研究所期間實習找到自己興趣。

畢業後,經過一番面試洗臉,阿不是是洗禮,才想跟你們說,「趕快找到自己有興趣的工作和評估目前經歷和能力能不能駕馭未來你想做的事」,我知道其實這句話可能大學教授或其他人一定有跟你說過了,可能現在你左耳進右耳出(包含我那時也是),但如果你願意看到這邊或是點進來看,代表你很對自己的人生負責。

經過了大學、碩士到現在職場菜鳥的身分轉換,我想告訴你,如果人生能倒帶,我不會讀研究所,而是一定要在大二時找到自己的興趣,並且瘋狂的實習和加強專業能力。


2.jpg

Part 0 研究所馬拉松開始預告(也就是本篇)

 <你跑到這了

arrow
arrow

    本名唸起來像玉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